close

北京軍轉培訓網:轉業,必是一次拔節成長

【導讀】華圖北京軍轉幹考試網同步解放軍報發佈:北京軍轉培訓網:轉業,必是一次拔節成長--詳細信息請閱讀下文!更多資訊請關註北京華圖微信公眾號(bjhuatu),北京軍轉幹培訓咨詢電話:400-010-1568

轉業,是大部分軍隊幹部繞不開的一個話題透天電梯保養費用

2017年清明節前後,我也走上轉業之路,成為軍轉大軍中的一員。提筆真實記錄其間的心路歷程,與今年的轉友們分享。

決定:我為什麼要走

每名轉業的戰友離開部隊的原因各不相同。就我個人而言,工作上還算順心,37歲的年紀,還沒有 船到碼頭車到站 的想法,然而面對軍改大局,我和許多戰友一樣,不能不重新審視和規劃人生。

2017年,隨著軍改的推進,我們單位任務合並、人員富餘已是必然。時至4月,方案雖未最後敲定,但形勢已基本明朗。自己留下來,無非3種情況:轉型、編餘、分流。接下來的幾年自己能幹什麼,是最不明朗的事。

那走呢?路相對比較明朗,考進省直、留濟南市,或者回老傢東營。考慮到孩子上學等因素,我決定還是留在濟南。

2017年走,可能在職務、房子上有些遺憾,但人生何嘗不是由遺憾組成的?而遺憾又何嘗不是前進的動力?

走,走,走出去!我告訴自己:雖不能成為推動潮流的助力,但決不當障礙;雖不能勇立潮頭,但決不能失掉邁步向前的勇氣。

回首:我的半生軍旅

1998年9月,18歲的我,帶著對人生的憧憬和對軍營的向往,走進軍校大門。近20個年頭,自己最好的青春留在瞭部隊,雖談不上功成名就,但也收獲滿滿。就要離開軍營時,心中除瞭些許不舍和一絲不甘外,主要還是感恩,感恩黨的教育和軍隊的培養,讓我收獲瞭人生最大的幾筆財富。

一是以唯物、實踐為核心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可能會有人說 虛 ,但這是我最真實的想法。人生貴在實踐、得在實踐。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幹出來的,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 細細想來,近20年來,我不曾耽於空想,不曾眼高手低。成績,是幹出來的;成長,也是幹出來的。二是不怕困難、戰勝困難的能力。革命軍人沒有完成不瞭的任務、沒有克服不瞭的困難。雖然是一名專業技術幹部,但我常年獨領一攤,籌劃、組織4個專業200餘人的教學訓練工作。這些年雖沒有摘金奪銀,卻也風風火火;雖不是驚心動魄,卻也困難重重,再苦再難,我都挺得過去、熬得過來。三是雷厲風行、不講條件的作風。軍營的日常工作雖然枯燥繁雜,但我也在立說立行、絕對服從中養成瞭執行命令雷厲風行、完成任務不講條件的作風。

總結瞭優勢,也要分析弱點。站在轉業這個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對照自身的差距、總結戰友的得失,梳理瞭以下幾點。一是心態放不空。轉業後要放空自己的心態,然而這對於大部分轉業戰友來說是最難的。特別是軍齡較長的戰友,容易沉醉於過往,也更容易失落。忘瞭吧,忘瞭吧,忘記在部隊的 英雄事跡 ,如同保守軍事機密一樣,偶爾在夢中回憶一下就好。二是守成思想重。我在總結個人得失的過程中發現,開拓意識不強、守成思想太重是阻礙自己未來發展的一個坎。這既有個人性格的原因,也有部隊工作的強化,保穩定、不出事的觀念往往會自我束縛。然而,面對這個飛速發展、日新月異的社會,能否站得更高、走得更遠,需要不斷進行自我批判、自我放空、自我學習、自我充實。三是思維不靈活。對一個環境、一項工作熟悉瞭、習慣瞭,思維容易固化甚至僵化。平時在工作中確實需要一些堅持、一些執著,但如果固守己見,便成瞭 硬傷 。

迎考:挺住意味著一切

對我來說,軍轉考試是繼高考、考研之後的又一次人生挑戰,也是最痛苦的一次。期間,模擬考試成績不理想的時候,我數次產生過放棄考試、來年自主的念頭。然而,考慮到如果放棄,後半生可能無法走出這個陰影,我咬牙堅持、堅持、再堅持。現在看來,整個復習過程,既是人生經歷的一個組成部分,更是一次磨煉、一次成長;既是比學習能力,更是比意志品質。

回顧復習的整個過程,心理變化主要有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糾結、自信、興奮、留戀。糾結,主要是對轉業決定的心理反應,剛開始復習時,天天考慮 走,對還是不對;留,會不會更好 。這一過程越長對復習越不利。自信,是對未來發展必定美好的堅信,對個人努力取得成功的認同。興奮,是對新環境的憧憬,雖不是主調,卻是心態的調節劑。留戀,是這一過程的主旋律之一,貫穿始終,雖對復習沒有多大影響,但也需找到變留戀為動力的轉換點。

第二階段,苦悶、失落、挫敗、脆弱。這一階段新知識學完瞭,主要是進行自主復習。然而,復習不斷重復且進展緩慢的苦悶,離開部隊、離開崗位的失落,做題、模擬考試中不斷被失誤、盲區打擊的挫敗,各種因素疊加造成內心的敏感脆弱等等,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這段時間是煎熬也是考驗,因此,傢人的理解、陪伴,朋友的幫助、開導很重要,一定要多交流,多敞開心扉。

第三階段,緊迫、投入、充實、自信。考前的沖刺時間比較緊迫,我反而忘記瞭前面的苦悶,隨著精力完全投入,心放寬瞭很多,苦悶慢慢被充實替代。考試時間一再推遲,我又拓展瞭一些復習內容,隨著學的東西多瞭,感覺自己的認識深刻瞭,自信心也有瞭。在考試的前幾天,雖然依舊緊張,但心裡不是一點底沒有。

考完試,我便不再糾結考試的問題。因為無論結果如何,我已受益匪淺:沉穩、細致、耐得住寂寞,這幾種精神特質得到強化;知識、認識、能力,這幾方面都取得瞭進步。

如今,回首轉業的幾個步驟,從決定轉業到備考應試,我走過的路還算偏差不大,後來的考試成績也比較理想,已於2017年12月安置到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作。

以上隻是個人的心路歷程,偏重所感所思,希望對今年的轉友有所幫助。




北京華圖:bjhuatu
想考上公務員的人都關註瞭我們!

立即關註

10萬+
閱讀量10w+
粉絲10000+
點贊數


北京市海淀區花園路7號新時代一層

北京華圖宏陽教育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菜梯廠商

台中電梯公司

客服熱線:400-010-1568

網站:http://bj.huatu.com

在線咨詢 一鍵關註


順義雙興北區10號樓底商(北城根路與光明北街交叉路口)

客服熱線:010-57282681

網站:http://bj.huatu.com


昌平區政府街4-3號特步專賣店二樓(昌平二中斜對面)

客服熱線:010-57282680

網站:http://bj.huatu.com
arrow
arrow

    ny8deuh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