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故事將長久留在記憶和書中

原標題:上海故事將長久留在記憶和書中

晨報記者 徐 穎



“這是一個有理想的駐市項目:在全世界范圍挑選作傢,並將他們聚集在一個隻有科幻小說作傢心中才可能的城市裡。”應邀前來參加2017上海寫作計劃的西班牙作傢凡妮莎?蒙特福特近日在作協舉辦的中外作傢交流會上,如此描述她的感受。自9月初起,前來參加2017上海寫作計劃的外國作傢,在上海駐留已有一個多月。他們在上海如何體驗生活,他們如何看待上海,上海對他們的寫作產生瞭怎樣的影響呢?



迷路也是一種尋找方式



今年是上海寫作計劃開始的第十年。談到在上海的經驗,此前很多來參加寫作計劃的外國作傢,都會提到大量的行走,每個人可能每天在上海要行走幾公裡甚至十幾公裡。

來自保加利亞的作傢弗拉迪米爾?普勒甘諾夫說,他熟悉上海的方法就是四處走走。“上海有那麼多可以看的地方,我也盡可能多看一點,每一個地方都給我的寫作帶來瞭靈感。”他形容在上海生活非常棒,“我非常喜歡這座城市,在來之前我非常緊張、焦慮,但事實上一切都很順利。”

凡妮莎?蒙特福特也喜歡到處走走,並經常迷路靜電機出租。“在上海這個大城市我多次迷路,但有一位西班牙作傢說過,有時候迷失也是找到你要尋找的東西的一種方式。在上海多次迷路的經歷,讓我把這座城市和紐約聯系在一起,因為紐約也是一座可以到處走走的城市,上海和紐約的地鐵都非常方便。”她說,在這座城市中,迷路是一個很好的提問和與他人交流的機會,“我覺得微笑是溝通當中最直接、最有效的,也是第一個途徑。”

早在來上海之前,考慮到這裡沒有認識的人、沒有人說話的孤獨狀態,瑞士作傢安妮特?胡克特別預訂瞭一個學中文的學校,“可以保證我每周兩次去那個地方學習,有人可以說話,我非常享受這個過程,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我對中國語言的喜愛。”



上海經歷有決定性影響

桃園靜電機出租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


安妮特?胡克與曾參加過2011年上海寫作計劃的瑞士詩人、散文傢菲利普?瑞麥曾做過一番交流。“他告訴我,他第一次在上海有多害怕。因為疾病,他出入都要靠輪椅。他說在這個巨大的城市裡,隻要他停著不動,就有人來抓住他的輪椅,推著他走。過瞭段時間他才領會到他們的意圖:這是把他推到會說英語的人面前,為的是問問他是否迷路瞭。”

在上海的經歷也成為作傢們的創作靈感源泉。凡妮莎?蒙特福特說:“在上海兩個月,這座城市會成為孕育我第五部長篇小說前幾章中城市天際線環繞中的綠洲。和同行共處、和讀者分享,都是全新的創作源泉,滋養著我的想象力。”她確信,“我們的上海故事將長久地保留在照片、記憶和書中,很久。”

弗拉迪米爾?普勒甘諾夫說:“在上海,我去到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市場、公園、建築甚至每一個臺階,我覺得這些實實在在的體驗都可以寫進我的作品當中,這些都是全新的體驗。這段回憶對我來說非常寶貴,我也很期待這部作品出來。”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y8deuh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